榨菜粢饭团

[蜀山传][丹辰子X玄天宗]岁月风歌 11

玄天宗晃荡着腿,一路走来大半日,看什么都是新奇的,如今累了坐下歇歇,心中的雀跃仍是不减半分。

唯一扫兴的大概只有……迅速的瞥了一眼坐在对面的人。

峨眉镇派法宝之一,雷剑的拥有者,昊辰。

虽然不知缘由,但白眉真人肯让燕赤霞带着他到人间界游历一日实在叫人欢喜。大约,白眉真人都对他开窍这件事不抱希望了吧……唉,不过一个人间界,其实有燕赤霞在也足够了啊,非要派个不熟的人跟着,扫兴。

雷剑的主人晓得对面那位昆仑的师兄看自己不顺眼,但却心中却无挂碍,对于他那点针对性的嫌弃自当是从不知晓。

师尊派给的任务,做好了便是。

玄天宗是孤月大师的弟子,入门又早,在群山宗门内辈分自是高的。只是他迟迟未能开窍,心性方面还是孩子气的很。昊辰已修得空无境,绝不会为他那点小情绪所动。

燕赤霞坐在玄天宗身旁,将他那点不满和昊辰的不以为意都看的分明,不由嘴角的笑纹便褪去不得。

店小二机灵的跑来,笑的讨巧的冲玄天宗道,“小少爷,今天店里有新鲜桃儿做的蜜羹,是我们大厨的拿手甜点,让爷爷给你点一份?”

玄天宗听他这话不由愣住了,燕赤霞接的倒是快,笑着打发道,“好,那便要一份。”

“好嘞,您等着。”

待那小二跑走了一会儿玄天宗才反应过来,仰起头,抬手扯扯燕赤霞的袖子。

燕赤霞立刻低下头,对上了那双澄澈的仿佛能直接看进内心的眼,玄天宗是从来不懂掩饰的。

“怎么了?”燕赤霞在他眼中看到了不快的情绪,明明白白的不快。

眉心起了褶皱,玄天宗用非常确定的语气道,“小红不是爷爷。”

那小二其实并没有什么错,因为从自己须发皆白的外表上看来,不用说是爷孙,便讲他是玄天宗的太爷都有人信吧。

只是听那执着的语气,看这认真的眼神,燕赤霞却只是笑着应道,“嗯,你说的极是,莫与这凡尘俗人计较。”

玄天宗垂下眼去,手仍是揪住燕赤霞袖角不放,又定定的重复了一遍,“小红不是爷爷。”

燕赤霞也没再多说什么,只是由他揪着自己衣角生着闷气。

对面昊辰看着玄天宗,眼中掠过一抹不解。

自然,作为峨眉内门弟子的他,亦不是凭骨肉皮相观人。无论燕赤霞这个外门师兄的面貌如何变化,亦不影响他心中门派辈分之分。只是这里是人间界,普通人看的,自然就是外观之貌。说出误解的话来,又何须挂怀在心呢?

玄师兄那耿耿于怀的不快,令他不解。

昊辰本想开口问一问,不过念头乍现之间,又便是散了。问又如何?自己修行外的事,为何又要去知晓呢?知晓了,便也许又会多了杂缘。何必知晓呢?

是了,别人的执着,不该妨了自己的修行。

昊辰定了定神,紫府气海之内又是一片祥和平静。

蜜羹很快便被送了上来,粉白的桃肉浸润在淡金色的蜜糖水里,白瓷碗上渗出一层细细的水珠,透着凉气。

玄天宗拿勺子搅了搅,最后放开了手,仰头去看燕赤霞。

“不想吃了。”

早已预料到的事,不过等他自己讲罢了。要不是那小二为了推荐这蜜羹,又怎么会无意间说出了让玄天宗不满的话,败了他的大好兴致。

“嗯,那就走吧。”燕赤霞自腰间掏出钱袋。

琥珀色的眼里升起不舍,“要回去了么?一天……一天还没到呢……”

声音渐渐低下去,逗的燕赤霞实在忍不住笑出了声,“是啊,一天没到呢,不急。等逛过了夜市,我们再回去。”

笑颜瞬间赶走了阴霾,转瞬之间,方才还情绪低落的人就生机勃勃起来。

昊辰自对面看着,也为他的情绪转化之快称奇,果然是没开窍的人,才会如凡人稚儿一般情绪变化莫测,起伏动荡剧烈。这样想着不由就好奇起来,也不晓得未来这玄师兄开了窍该是个什么样子?

待到逛过了夜市,玄天宗先前因为他人无意一言的不快已经完全消失了踪影,即使知道时间已到要回转群山,也显得没有那么闷闷不乐了。

回去就回去嘛,反正有了第一次,不信没有下一次。

只要白眉真人松了对他的看管,不怕以后没有机会出来。

而玄天宗没有看到,他身边,燕赤霞眼中原本的笑意隐没了去,带着一点不忍与决然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小红,我们早上好像不是打这边来的。”

“玩的晚了些,回去的时候抄个近路。”

有近路?跟在他们身后的昊辰心中生疑,但却没有问出口。昨夜师尊交代他今日之事时,曾同他讲过,不论发生什么,都听从燕赤霞安排,不要多管不要多问。

默默跟随在两人数丈之后,直到前方出现了不知名的的树林,那林子里的树都没有叶子,看上去有些诡异。昊辰闭眼觉了觉,却也没发现有什么妖魔邪鬼之流,只感到一些陈年的阴气环绕其中。

大约曾是诸多妖邪盘踞之地吧,这种地方,在被除魔之后仍会要许多年才能恢复地气。

在跟着踏入之前,昊辰惊讶的发现燕赤霞掉过头朝自己方向走来,玄天宗站在原地,只是扭过头来看了看他们。

“燕师兄?”

“师弟可否在林外稍候?”

却也没什么不可以,只是……“多久?”

“我的境况,师弟该清楚吧?”

这……昊辰有些苦恼起来,他不想多管闲事,偏偏要问他这闲事。他是至空无境的修者,燕赤霞的……他自然是察觉了,可是同样察觉此事的师尊却放任了在蜀山龟缩数十年的燕赤霞出山,甚至允许他带同玄天宗出来,这里头自然有师尊的用意。又何须他去妄自揣测?

所以,若是燕赤霞不问,他是没打算同这外门师兄谈及此时的。

可偏偏,燕赤霞在这节骨眼上,又问了。

“清楚。”

“那你便该知道,等多久。”

“你是说……”

“正是。”燕赤霞点了点头,“之后的事,劳烦师弟了。”

“玄师兄未能开窍, 他应当还不知道吧?”

“一会儿自然便知道了。”

“燕师兄真的觉得这样好么?”

“劳烦师弟了。”

“真是麻烦。”

“多谢。”

看着昊辰无奈的叹了口气,燕赤霞笑着拱手作了个揖,然后转身回到玄天宗身边,带着他走进了树林中。

踏入气氛诡谲的树林,玄天宗觉得周遭之景哪里有些令他熟悉的地方,仔细想了想,却又很难记起。

“小红……我是不是来过这里?”说着拍了一下自己的脑袋,自嘲道,“哎,说胡话呢,我来没来过问你干嘛。再说了……我都不能离开蜀山,能来过哪儿啊……”

不想燕赤霞却道,“你确实来过这里。”

“啊?”

“你一共离开过蜀山两次,第二次是今天,第一次是将近百年之前。”

玄天宗眨了眨眼睛,一把抓住燕赤霞的手,“你是说……这里,这儿就是当初我救了你小命的地方?”

燕赤霞指了指前方不远处高起的大石,“我以为自己要一命呼呜的时候,你就是从那块石头后面跑出来的,当时我没看清,还以为你从石头里蹦出来的呢。”

“你才石头里蹦出来呢……”玄天宗抿了抿嘴唇,“这里怎么跟我印象里不一样了?这树怎么都光秃秃的叶子都没一片?”

“我第一次下山的时候路过这里,发现这林子被一只狼精占了,那妖怪专逮五岁以下的娃娃吃,残毒无比,我便顺手除了那孽畜。不过第一次除魔经验不足,那孽畜的妖丹外泄了部分污染了此地地气。算来……再过一甲子该能养回来了。”

“所以说……小红啊小红,若是我就不会犯这种失误啦。”

“自然自然。”

他们此时已经走到了那大石边,燕赤霞看似闲适的在那石头上坐下,只是吐息声有些重了。

“你不是吧小红?这都快回去了你走不动了?真没用!”

“是啊,我真没用。”燕赤霞眼中的光黯淡了下去。

看着他整个人沉郁下去的样子,玄天宗心中隐隐不安起来,“小红你没事吧?真走不动啦?那喊昊辰背……诶,昊辰师弟呢?”

“他在林外。”

“他在外面干什么?你等等,我喊他进来背你回去。”

“不用。”燕赤霞伸手扯住眼看要跑走的玄天宗,将他拽回身边抱了起来放在腿上。

“喂……你干嘛呢?我虽然看上去小,但是你师兄,我年纪比你大多了,你没大没小……”
“嘘,让我把话说完。”

玄天宗虽不明就里,但心中那种古怪的不安越发让他焦躁,有个念头在提醒着他,叫他不要让燕赤霞再说下去,他不想听,他不能听,“要说什么回去慢慢说,我去喊昊……”

“天宗,我没时间……”

“快闭嘴,我不要听。”

“我不会回去了。”

“我说了我不要听!”

玄天宗气恼的抬起头,愤怒让他的双目亮的吓人,更映照的燕赤霞目光越黯。

燕赤霞不为他的怒火所动,抬手在他发顶上揉了一下,“我的终点到了……天宗,我想把终点留在这里,留在我出生的地界,留在我这样平凡的人间界生灵,得以觅得这仙缘的初始之地。”

怒火烧赤了眉眼,灼灼逼人,“燕赤霞,你……你这是背信弃义!你忘了我们的约定么?你怎么……你怎么可以就在这里停下?不行,你的终点不可以在这里!”

“对不起。”

“我不要对不起,我要你完成承诺!遍游八州十界,荡尽妖邪魔氛……说好的,我们说好的!”

燕赤霞目色中的光辉已经几乎全部隐没,他唇边绽开一点笑弧,“对不起,我的小仙人,我要失约了。若有可能……赤霞实在想完成约定。近五十年来,赤霞不离群山,日日修心养性,七品的延寿丹都炼出了三炉……竟亦不过如此。身为外门弟子,竭尽全力,依旧是有此一日。仙灵脉的岁月流动啊……呵,燕赤霞妄图与天相争,终究是痴人说梦啊。”

“一定有办法的,我们……白眉真人,他,白眉真人一定有办法的!你别再说话了,守住真元,我们立刻回去找你师……”

“没用的。”燕赤霞摇头道,“师尊若有办法,便不会纵我今日带你离开蜀山,践了这半约了。遍游八州十界,荡尽妖邪魔氛……我是做不到了。但至少,赤霞也算同你一道出过山门了。”

“不行……不要……我不要什么半约,这根本不算数,你又当我小孩儿来哄……燕赤霞,你没大没小,我辈分比你高……我……总之我不准你毁约!”

“天宗,对不起,我等不到你开窍了。”

总是黑白分明的一双眼,转瞬浑蒙不清。燕赤霞的紫府内空寂一片,已然油尽灯枯。

我等不到你开窍了……

这句话狠狠敲落在玄天宗心头,开窍……开窍,对……都是他的错,他为什么不开窍?一百三十余年,为何他玄天宗始终无法开窍?

根本不是燕赤霞守不住约定,而是他玄天宗……是他玄天宗根本没能给燕赤霞实现约定的机会。

心中涌起身为仙灵脉从未体会过的悲恸,玄天宗只觉神府内翻涌不定,真元混乱的于经络之内冲击游走。一瞬一刹,幽兰光晕自玄天宗周身弥散开,被孤月大师传授藏于他身的日金轮被唤醒了。

宝器觉醒,修途已现。

玄天宗,于此时此刻,终于开窍。

情窍初开之际,然缘劫已灭。

“为什么?为什么现在才让我开窍……为什么我现在才……”玄天宗如魇住一般盯着面前气息已失的燕赤霞,“我开窍了,你不能……你不能停止在这里……遍游八州十界,荡尽妖邪魔氛,我要你履约。燕赤霞,我要你履约……我定留得住你,我玄天宗定会将你留下!”

林外守候的昊辰原本掐算着燕赤霞天命之刻已过,准备按照先前说好的入内善后,却突然感到林中气氛大变,显是有人动用了逆天禁术之象。

人间界的天地灵气受不住这禁术,恐要生祸。昊辰暗叫不妙,闪身入林奔向施术源头,想要阻止。却不料施术者之决绝远超他所想,昊辰尚未接近,竟已叫对方释放出的命魂真元之力震散了自己紫府真元之海。

昊辰吐出一口鲜血倒卧在地,于灿烂的灵魂之光里终于看清施法者。

天……怎能料到一百三十余年未开窍的玄天宗竟会突然开窍,又怎能料到他一开窍,就立刻要行此修者大忌之为。

师尊说自己将有一劫,万事谨慎,闲事莫理……原来,是应在了这里。

拼着紫府之内最后一点未散的真元,昊辰以魄凝符,向峨眉发出求救讯号。

白眉真人赶到时,发现昊辰魂魄已经离散泰半,真元已寂。唯有元魂被封在体内,未能散去……如此,才有入三元宫重塑再造的可能。只是在那之前,怕是先要用上百余年养回他已散去的那些魂魄。

这一劫,终究是避不过。

许也是天命所引,天剑之主现于蜀山之数恐怕尚有百年之久。这一来,下一次峨眉双剑之主,便当能同现于群山了。

这固魂手法……昆仑定魂术。

哎……叹了口气,白眉望向不远处正施展昆仑秘法的清冷倩影。日月金轮间互有感应,怪不得她来的比自己更快了。

昆仑孤月,在百年闭关之后,不料再次与她重见,会是在这般境况。

湮灭与涅槃法印么?不惜耗损百余年修行也要结此双重大印……在他到来之前,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?

白眉知道此刻不便打扰,于是只是静候一旁,待得孤月大师那边结束,才迎上几步。

“孤月大师,久违了。”

“白眉真人。”

孤月修为耗损巨大,面色略显疲累,此刻她懒于解释太多,便往一旁让开两步,由白眉真人自己去看。

大石上,一大一小两具身躯盘腿端坐。

燕赤霞明显已油尽灯枯,无力回天。只是奇异的是,本为人间界生人的燕赤霞,此刻魂魄却是无法脱离身躯,被一点属于仙灵脉修者的元神死死禁锢在了身躯内。

这样一来,他的魂魄无法重入轮回,唯一的方法只有……入三元宫重塑。

原来……如此。

白眉真人突然了悟到自己与燕赤霞以及天龙斩之间的那点缘……外门弟子要修成内门仙灵脉,需要数个轮回。而当年收燕赤霞于门下时,又察觉到自己的大弟子百年之后当现蜀山。对此,白眉始终百思不得其解。即使燕赤霞轮回转世,也不可能区区百年就修成仙灵脉成为峨眉大弟子。

可如今,他懂了……普通人的魂魄躯体,一缕仙灵脉的真元,再经过三元宫重塑……他的大弟子,不日将要降生了。

而这点抓住燕赤霞魂魄不让其散去的元神么……白眉看向另一人,方被孤月大师施以双重法印的昆仑传人。玄天宗显然已经开窍,燕赤霞体内的真元恰恰属于他。

孤月大师的举动,昊辰被震散的紫府与魂魄……

“他……移魂换命?”

孤月大师面色清冷,点了点头,“昆仑弟子终究逃不过情劫,只是在我门弟子中,这也算是太过……唉,痴儿。不过又哪里怪得他……方开窍心神还未定,仍留半点孩童秉性,便遭此大变。使他应劫之人,竟已天寿耗尽,如何承受。移魂换命,八州十界内皆以此为禁术,不可行。即使是如我与您这样的修者也做不到的事,刚开窍的天宗,岂能完成……持续下去白白送命罢了。”

“湮灭与涅槃法印……是因为无法停止其执着。”

“真人所料不差。我虽能阻止他行禁术,却无法打断其执念,若不如此……天宗便真要碎魄离魂,无可救。”

“但你这样做,不仅让你自己损耗过大,多了一道劫数。又让他忘却前尘,生生断了情劫……这样,他修行路上终无法突破最后之境界。”

“与日后无法突破相比,此刻救下他的命才是最重要的,不是么?”

“说的是。先保住了这条命,日后的事,谁又能料到……天地间机缘最是难测,谁知道是否会有一天,他能重渡劫缘,终证大道呢?”

就像即便是白眉真人,也料不到,昆仑一脉日月阴阳,一师一徒的情劫轮回会断在这里。令玄天宗开窍的应劫的人,并非孤月,而是燕赤霞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段雷跟着那道黑影奔上剑山,方要祭出自己的剑阻拦前方那人乱窜,便见到一白影落在前方拦住了那道黑影去路。那黑影见到白影,亦从原本狂乱的状态定了下来,安静的在一块巨石上蹲下。

段雷连忙跑向那白影跟前,“师尊,弟子不才,劳烦师尊了。”

“哈。”白眉真人捋了捋他的长眉,“虽然连属于他的剑都未找到,面目都未能定,但他终究也是我的大弟子,你的大师兄,没那么容易就叫你制服。”

“师尊,弟子已入峨眉内门三十四载,从我入门之前大师兄便是如此……他将近一甲子皆是无法寻得自己那把剑,到底何时才……”段雷说到这里,突然觉得自己有些过了界,生生止住了之后的话。

白眉倒是没有什么不悦,只是笑了起来,“无妨,随他吧,群山之内皆有其定数,丹辰子总有找到他自己那把剑的时候。”

“是,师尊。”

“师尊……师尊……”

段雷生性正经,见到新入门的师弟毛毛躁躁的样子不禁沉了面容,“文奇,师尊面前,不可如此唐突。”

“是,师兄教训的是,抱歉师尊,弟子唐突了。”

“无妨,出了何事?”

“法会……参加法会的昆仑客人到了。”

群山法会,每三百年一次,这一回轮到峨眉主理。

“哦,孤月大师日前参悟一道天机到了紧要关头……应是无法离开昆仑。”白眉真人的眼神掠过巨石上蹲着的那人,“来的是她的弟子么?”

“是,来人自称孤月大师弟子,昆仑玄天宗。”

磅礴剑音突的响彻剑山之上,而后是一片金器交鸣之声。霎时间,段雷只觉得眼前一片濛濛剑影晃的他睁不开眼。抬手掩在眼上,向着金鸣响动不休的方向看去,只见一人背生双翼,悬在半空。

仔细分辨,才发现那双翼竟是无数刀刃所化。在段雷与文奇的惊异之间,那人已从半空落下,收起刃翼,在白眉真人面前恭敬跪下。

“弟子丹辰子,见过师尊。”

他抬起头,看见那张似曾相识的脸,白眉真人楞了一瞬,转而立刻恢复如初,“好,很好。丹辰子,你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剑,并且开了武窍。”

段雷吃惊的盯着跪拜在那里的人,完全没想到已经浑浑噩噩将近六十年的峨眉大师兄,竟然会毫无征兆的找到了属于他自己的剑。甚至不止如此,找到剑的同时竟然还开了武窍,实在令人不可思议。

“丹辰子浑噩多年,多蒙师尊不弃,诸位师弟照顾才有今日之果。”

“哈,起来吧。你有此觉悟,便立刻为你师弟们分忧解劳,去担起峨眉大弟子的责任,这就领着段雷、文奇,去替师尊招待昆仑的客人吧。”

“是,师尊。”

白眉真人看着三名弟子远去的身影,心中暗暗叹气。

丹辰子啊丹辰子,昏眛近一甲子,只因为听到一个名字,就清醒了么?

此缘此劫……终是难断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峨眉山门前,黑白分明的冷眼与色淡的笑眼浅浅映照。

“昆仑玄天宗,代师尊孤月大师前来与会。”

“峨眉丹辰子,奉师白眉真人之命接引阁下。”

“丹辰子……”玄天宗的眼笑成一对小月牙,“丹为赤,赤为红,为了显示我们两派亲厚熟络,我以后就喊你小红吧。”

一枚锋利羽刃擦着他翻飞的长发而过,倏忽重新回到丹辰子身后。

“是丹辰子,不是小红。”

“真凶……算啦,你不喜欢的话我也不会强人所难……只是想打好关系嘛,没有幽默感,真是无趣极了。”

“你们昆仑的人都这么多话么?”

“我们昆仑只有两个人,我师父话很少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话那么多?”

“你对我那么好奇啊?”

“我对你好奇?”

“不然你干嘛管我话多还是少?”玄天宗仿佛觉得有趣的看着这面无表情,又有些懵懂的峨眉首徒,“虽然没什么幽默感,但是会对我好奇的话,说明你有对我加深了解的想法……嗯,想了解我就是愿意跟我交朋友。好吧,我勉为其难当你朋友吧。”

“朋友?”

“嗯。”

“那是什么?”

“呃……就是能一起喝喝酒,或者出去一道斩个妖除个魔什么的关系。”

“斩妖除魔……不错。好,很不错。”丹辰子点了点头,“我们是朋友了。”

跟在他们身后听着这番对话,文奇翻了个白眼,“段雷师兄,大师兄刚开窍,他还有很多东西不是太明白,就这样让昆仑那位师兄的奇怪逻辑把他带歪好么?”

当然是不好!

可是,他们俩都是派门首徒,按辈分,哪有他们这些师弟插嘴的份……何况,大师兄的情况师尊自然十分清楚,师尊就这样让刚找到剑刚开窍的师兄出来接待昆仑弟子,自然有他的用意。

“不妨事,大师兄再过几天就会都明白的。”

“问题那时候说不定已经被彻底带跑啦。”

“也只是……无伤大雅的事,没关系的。就当,门派之间……增进交流。”

“哦,师兄说的是。”

前头,并不知道师弟们正忧心忡忡的丹辰子努力学着玄天宗,在嘴角挤出一点笑容,可惜,只能嘴角勉强弯起一点点不易察觉的弧度。

“玄天宗,你离开过蜀山历练么?”

“师尊刚开始准我出山,只去过两回人间界,算是最低级别的历练了?”

“我……刚开窍,还没有过历练。人间界,是什么样的?”

“嗯,什么样么……与其听我说,不如自己去看看。下回……等你出山历练,我同你一道去,我有经验我带你。”

“好,君子一言,定不背诺。”

“定不背诺。”玄天宗笑道,然后突然说,“丹辰子,你笑起来比板着脸好看。”

“你察觉到了?”丹辰子摸了摸自己的嘴角,“我以为,会看不出。”

“看得出,很好看。”

丹辰子嘴角的弧度加深了,露出他降生以来第一个真正的笑容,“谢谢,你也笑的很好看。”

文奇一头撞在了柱子上,“段雷师兄,真的不用提醒大师兄他这样不是正确的交朋友方式么?”

“不要管他!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玄天宗重重的喘着气,数百年前初见丹辰子时对方的笑脸浮在眼前,然后……与另一张同样的笑脸重叠在一起,别无二致。

丹辰子……燕赤霞……

三元宫……

原来如此,原来……如此!

他的情劫从来不是师尊,他的情劫……原来,从来……没有结束过。

而如今,前尘忆起,被一时截断过的缘劫,已然重新接续。

血魔,真是好一个……善弄人心的血魔。

评论(22)

热度(42)